野有白鹿

讲个故事。

 

【喻黄】exchange-05

5. 喻文州28ver. X 黄少天18ver.

 

“老妈老妈老妈我回来啦~”因为在楼下楼梯口按了门铃,黄妈妈也就直接半开了家门,黄少天一路蹭蹭蹭地跑,看见门缝便“砰”一声推门进了,落下喻文州在背后慢悠悠地走着。

“臭小子怎么突然就回来了!是不是混不下去被战队赶回家了?”看着跑得满头是汗的黄少天,黄妈妈抽了张厨房用纸就是一顿擦,粗糙的纸质擦得黄少天嗷嗷叫,挣了半天才从黄妈妈的魔爪下逃开。“我去你是不是亲妈了有你这么诅咒你儿子的吗有你这么糟蹋儿子的吗!!!”黄少天指着被擦得通红的脑门,装出可怜巴巴的样子。

于是喻文州站在门口就看到黄家母子一个揪着小的耳朵一个死命拍着大的手。

然后他很配合地笑出了声。

笑完之后就知道失礼了,对上黄妈妈探寻的目光,喻文州正要开口,却被黄少天率先抢白:“哎哎哎!!!老妈这是喻文州……的哥哥!他从国外回来看文州没地方住能住咱家吧?!”

长到18岁,喻文州跟黄少天也不是一两天的好朋友了,黄妈妈自然是见过喻文州的。无论是来黄家做客,还是她跑去俱乐部看黄少天时遇见,喻文州给她的印象就是——

特,别,好。

好到什么程度呢?用黄少天的话来说就是:恨不得喻文州才是她儿子。

所以看到这个跟喻文州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青年,黄妈妈觉得第三个儿子似乎也出现了。“黄妈妈你好,打扰了。”喻文州礼貌地笑着打招呼,相当得体。

好感度爆表!!!

看着更为成熟稳重的大号喻文州,黄妈妈觉得自己年轻的心都要出来了。黄少天看老妈眼都直了,伸手在她眼前晃了晃,“收收收!回魂啦你我才是你儿子好吗!!!喻文州……他哥哥还没进门都要被你吓跑了!!!”

一说才提醒了黄妈妈,这都什么事啊三个人站在门口干晾着,这个跟黄少天一样风风火火的女人连忙把喻文州拉进屋子里,接着一个箭步就冲回了厨房,“臭小子都怪你我忘了看火!!!”黄少天朝喻文州翻了翻白眼,“怪我咯?”

“就你话多快还不快给我进来给客人倒茶!!!”黄妈妈从厨房探个头出来吼了一嗓子,对上喻文州的眼睛又温柔地笑道,“文州的哥哥你随便坐,晚饭快做好了~”

“好的……阿姨辛苦了,要我帮忙吗?”喻文州使了十二分的劲演出了乖宝宝本色。

黄妈妈眼里赞许更加,“不用不用,过门是客,我马上就弄好了,你跟少天聊会。”言罢回身拍了下还在慢吞吞端茶的黄少天,把他推出厨房。

 

大概是太久没见到这么活力四射的黄妈妈,喻文州觉得完全控制不住笑容的扩大。这个把黄少天养大的女人,跟儿子一样充满活力,亲切可爱。想当年喻文州被黄少天带去家里做客,黄妈妈见了懂事的喻文州就直说“小州呀来当我家孩子吧”,疼爱得不行,还老说喻文州满足了自己养个乖儿子的心愿,气得黄少天直跳脚。等到后来真应验了那句话时,女人又大夸自家儿子实在是孝顺,用自己达成了老妈的心愿。

这当然是接受了以后的玩笑话。喻文州还记得退役后他们俩出国旅游逍遥了好一阵子,回国之后有天黄少天没跟他打招呼就跑回了家。一开始喻文州只当他是回家看看爸妈,忘了给自己留言,但直到深夜都没个回来的影甚至没个电话才反应过来可能出了事。

着急地一通一通电话地拨但总是没有人接听,到最后干脆就关了机。喻文州以为黄少天是路上遇了意外,揣着手机跟银行卡就往外跑,一边往黄少天家里拨电话。打到第七次,喻文州心都凉了,才终于等到了话筒提起来的声响,但那时候他都直接沿路跑到了黄家楼下。

“文州啊,少天没事,你就别打来让我们闹心了。”黄爸爸压抑的声音闷闷地传来。

喻文州生平第一次不知道该答什么话。明明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遇到什么尖锐的问题,蓝雨队长总能游刃有余地答下来,但这次他却无言以对。话筒那边传来飘渺的声音:“是文州打来吗你们让我听……哗啦……”伴随着一阵玻璃碎裂的声音,电话被挂断了。

喻文州握着响着忙音的手机,抬头看闪烁着万家灯火的居民楼,仔细数着哪一盏灯属于黄少天,却发现怎么数都好像数不对,模糊的视网膜上只留下大片爬山虎投影。一阵冷风吹过,整个汗湿的背都冻得发麻,喻文州才发现自己在一月的G市光穿衬衫跑了很远的路,却没有去到想去的人身边。

就这么站了一宿,喻文州整个身子都是僵硬的,仿佛关节都冻成了冰。迎着晨光,他看见熟悉的身影轻手轻脚地打开楼下的防盗门,走路一瘸一拐就要往外跑。喻文州正要出声,却见黄少天像是心灵感应一般转过头来看向了他的方向。曾经的荣耀剑圣,能用夜雨神烦使出七个剑影步的黄少天,以一种极为难看的姿势向他跑来,然后拉着他往外跑去。

直到爬上出租车黄少天才松了一口气,喻文州看着他被砸肿的额头和被碎玻璃划伤的脚踝,沉默得比周泽楷更甚。黄少天握着他颤抖的手,表情相当难看,嘴唇都在发抖,“联盟那边你就应下来……我跟你去B市……但是我们一定要回来……说好的……”喻文州用力抱紧无声掉泪的黄少天,把脸埋进对方的肩窝里。

幸而回去的那天并没有要他们等太久,僵持了三个月之后黄妈妈便弃械投降。她一直是个典型的中国妈妈,刀子嘴豆腐心,没有太多的大智慧,却对儿子有无限的爱。养大黄少天的整个过程都是简单粗暴的,做得不对就要说,说不明白就该打,但是打疼了又要自个难受偷偷跑去给儿子上药。那天黄少天完全就没给她说大道理的机会,梗着脖子就是一句“我要去B市不管怎样我就是要去”。问了半天理由净是垃圾话瞎扯淡,最后干脆就不打哈哈了直接来一句“我要跟文州在一起”。

黄妈妈是简单粗暴,但不代表她心不细,没有女人最引以为豪的第六感。她知道两个孩子关系好,好得不同寻常,但心里始终没往那方面想。于是那一刻,黄爸爸还没反应过来,她就已经抄起遥控器扔了过去,“你们都什么跟什么?赶紧给我断了!”不得不说暴怒中的人准头能上一个档次,黄少天被砸得头昏眼花,直接呛声,“该干的不该干的都干过了,断不了!”战争一触即发。

但事后黄妈妈就后悔了。她是会打孩子,但从来没下过这种狠手。黄少天偷偷溜走之后她并不担心,因为她知道那个大冷天在外头站了一宿的孩子会照顾好他。但是无可抑制的,脑子里全是黄少天肿着额头瘸着腿被她关进房间里的样子——冲这画面她就没少掉眼泪。想了三个月,又做足了功课,黄妈妈决定把儿子召回来——为了不吓着儿子还特地打去联盟找了喻文州。

就是这么一个女人给了他们最快的包容,甚至黄爸爸也还在经历消化过程,只是迫于妻管严的压力才一直不吭声。喻文州对黄妈妈奉为亲妈来供养,她提的每一点要求喻文州都全力达成。然而只有一点,他尚未完成,每次想起,愧疚就能把他淹没。

喻文州过了黄妈妈这一关,黄少天却过不了喻夫人那一关。

喻夫人跟黄妈妈是截然相反的性子。黄妈妈是爽快直接的,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个市井小民,但喻夫人却是优雅大方的代表。她平静地接受了喻文州跟一个男人在一起,却并不接受这个人是黄少天。她希望喻文州跟一个优秀的女性过一生,即使不是女性,起码也该是个优秀的男性,而不是黄少天这个对于长辈而言聒噪得毫不稳重整天无所事事的男人。

喻夫人矜持有礼,从不在喻文州面前第二次数落黄少天的不好,但一直以来她都私下坚持着给喻文州介绍形形色色的人,意图非常明显——儿子你看,他们都比黄少天优秀得多。

从性格上说喻文州就不可能强硬地反抗喻夫人,所以对于喻夫人的迂回战术,喻文州真是措手无策。黄少天见他为难,只是笑道我知道你心里只有我就好,管那么多干什么。

但喻文州知道他心里都是苦的。

 

所以此刻见到10年前的黄妈妈,28岁的喻文州的愧疚感更甚。他看着那个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现在还是那么充满活力,但10年后却已经略略有点衰老的影子。他希望黄少天一直都是快乐的,同样也希望他的家人是快乐的。当年的摊牌虽然和平结束,但到底对这个快乐的女人造成多大的伤害,喻文州甚至不敢想象。何况想起喻夫人无声的拒绝,喻文州愈发觉得自己真的欠这位妈妈太多太多。

“那个文州的哥哥啊……来帮我把汤端出去呗,少天笨手笨脚的,我怕给他弄洒了。”黄妈妈指使黄少天去摆碗筷,一边又求助喻文州。听到她的话,喻文州自然义不容辞。

“我看在俱乐部里,少天很能干,阿姨您可以放心了。”喻文州把汤端出去之后又折回来继续帮忙。黄妈妈听了他的话,笑得合不拢嘴,“自家笨儿子,还是有点本事的!念书也没个定型,干脆就让他爱干嘛干嘛去咯~”

“他一定会成为很成功的电竞选手的。”喻文州对上女人的眼睛肯定道,“或者以后会有一些事让您很生气……但是他会是最好的儿子。”

女人眨了眨眼睛,伸手碰了碰他僵硬的脸,“年纪轻轻的露出那么难看的表情做什么。有妈妈在呢,有什么过不去哟。”

28岁的喻文州闭了闭眼睛,掩去眼角的涩意。 



【TBC】


写长了……所以更晚了= =

没把预计的写完……写出柜那段写大了,但也的确写出心里的感觉了。。。

有点苦涩呢╮( ̄▽ ̄")╭ 

  185 18
评论(18)
热度(1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野有白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