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有白鹿

讲个故事。

 

[全职高手][叶蓝][架空]遇星

感情若没有负担,自然可以更温柔地对待。

天啊这句话看哭了QAQ

一旦适应了有人共享有人陪伴就很难舍弃呢


一睡不醒:

给发财123的guest文,童话风的小故事,小王子启发产物

To My Darling

<遇星>  


0.

一颗星辰坠落,无数星光的碎片散落宇宙深处。

这颗星球的夜晚格外静谧,不说话的月光像一场梦,所以蓝河觉得自己大概也是在做梦。

“你怎么来了?”他揉揉眼睛,愣愣地看着门口,那人踏月而来,嘴里叼着一根烟,但是没点着。他的星舰停在星球中央,蓝河探出脑袋看了看,觉得它似乎变得更奇怪了些,又好像没有。

“我准备退休了,觉得你的星球很不错,租块地给我吧。”

他说话的语气带着一点陌生的熟悉。

“啊……”蓝河顿了下,问了句莫名其妙的话,“你怎么没迷路?”

宇宙这么大,他住的星星这么小,小到只有他一个,光芒微弱,每天都有许多星舰路过,偶尔有人停留,歇息,然后离去,从没有人再回来过。

叶修是第一个。

啊,对,他的名字叫叶修。


1.

蓝河也有点奇怪自己怎么记得这么清楚——不清楚才怪!他转念又想,叶修来的时候,可是把他的星星砸出了一个大坑!

那天吃完晚饭,他在自己的小河边散步,是的,他有一条小河,河水是神秘又漂亮的蓝色,像一条丝带,扎起了他的星星。

叶修的星舰坏了,一路时灵时不灵地闪着蓝光,最后冲破大气层,轰隆一声掉了下来,砸得整颗星星都似乎跟着震了震,蓝河被那声巨响吓得差点滑进河里。

蓝河气冲冲地赶到星球中央,那里本来是一片漂亮的草地,现在被灼热的气浪烧得一片焦黄,地面凹陷,蓝河觉得他的星星现在看起来肯定就像一个瘪了气的球,舱门打开,一个人一边呛咳一边跳了下来,他穿着白衬衣,黑头发,脸上有几个日夜未眠熬出的黑眼圈和浮肿:“哎哟,对不起。”

“对不起有用吗!”蓝河很少生气,现在却差点连头发都竖了起来,“你赔我的草!”

“啊……”那人却笑起来,有点疲倦地,“谢谢你收留我,你真是个好人。”

“我什么时候答应收留你了?”

“不留下我怎么赔你的草?”那人理所当然道,“对了——能找个地方让我睡一觉吗,好几天没睡了。”

“……”蓝河真想把他轰走,但是看着他满脸倦容,心一软,还是答应了。

“我叫叶修。”他上前一步,伸出了手。

掌心温暖干燥。


2.

于是叶修住了下来。

蓝河觉得他是个很奇怪的人,总是懒洋洋很没有干劲的样子,不过修理星舰的动作却又好又快,这里缺乏很多维修材料,他就干脆动手改装了自己的星舰,新成型的形状非常怪异。

看他修理星舰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蓝河常常一看就是好久。

直到隔了两天,他去做饭,发现锅不见了。窗外传来一阵哐啷声,蓝河心里咯噔一下,他伸长脖子往外看,见叶修手上拿着一个锅柄,锅的身体已经碎成了一片片。

蓝河感到一阵晕眩。

“你干什么!”他吼了一声,简直想一脚把叶修踢回外太空。

叶修擦了下头上的汗,有些苦恼:“……材料,不够用呀。”

“不够用你就砸我的锅?”蓝河觉得他太没有人性了。

“你也想我快点走吧?”叶修总是一副笃定的语气。

“……”

虽然蓝河心里确实有这个想法,不过他是个好人呀,这种话说出口太不合适了,于是蓝河大方地决定不计较一口锅的事,他换了个话题:“你到底是做什么的?”

他不像旅行者,旅行者总是沧桑而漂浮不定的,他们没有目标,只是不停行走,可是他也不像商人。

偶尔——比如他在阳光下微笑时,淡怠的空气就灵动起来,他的眼神,明亮坚定。

是个有故事的人吧。

“我吗?”叶修放下手里的工具,白衬衣上沾了点机油,他毫不介意地地在草地上坐下,硕大的太阳悬在天空,细小的尘埃躲在大小不一的光晕深处,他从口袋里摸出一支烟。

“我是个追寻荣耀的赏金猎人啊。”

“赏金猎人?”

“你听说过?”叶修叼着烟笑起来。

“当然!”蓝河有点生气,他看起来那么无知吗?“你是赏金猎人?”

“对。”


3.

太阳快落山了,像一块就要融化的橘子软糖黏在天边,叶修说起了那些发生在百万个时空坐标外的华丽冒险,他在宇宙里不分昼夜地游荡,走过无数星辰,山川,河流,时常遇见他的同行。

“……竞争很激烈,所以总是要打架。”吃饱饭不容易啊。

蓝河睁大了眼睛,有时候去对岸,车前子会把他绊倒,他会气得爬起来用力踩它一脚,但他从来没和谁打过架。

“痛吗?”他的语气有点担忧。

“我曾经有个搭档……”叶修忽然没头没脑地说,“我们有个星球,比你的还要小……”他伸手没什么意义地比划了一下,把整个太阳都框进了掌心,总觉得会很烫!

他又沉默了,蓝河忍不住催促:“然后呢?”

“然后我们离开了它,宇宙里星星实在太多,结果我们迷了路,就再也回不去啦。”

是个有点悲伤的故事,蓝河同情地点点头,“那你的搭档呢?”他记得叶修只有一个人。

叶修愣了一下,又笑起来,轻轻道:“他去寻找我们的星球了。”

“你刚才还说你们的星星不见了!”

“就是不见了才要去找啊。”他笑着说。

蓝河觉得有点道理。毕竟,这个宇宙实在太大了,数以万计的星辰像是从它掌心漏下的砂,在时空里永不停歇地流动,旋转,苍茫浩渺,他听说很多旅行者和赏金猎人最终都失去了他们的故乡,因为离开太远,而无法回到过去。

“那为什么要离开呢?”蓝河觉得自己的星球虽然很小,但他也无法随便抛下。

“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啊!”叶修严肃地回答,蓝河气得踢了他一脚,他记得自己看过这个故事,糊弄谁呢!

“是认真的,没骗你。”叶修双手在脑后交叉,往后一倒,嘴里嘟囔着“睡一会儿”,然后在一片绚烂的橙红色里闭上了眼睛,白衬衣被夕阳泡得松软,蓝河愣了下,坐在原地没动,他转过头,抱着膝盖,太阳是暖的,身上也是暖的,身下是浓郁的绿,这一刻和往常并无不同,但又多了些什么。

很多故事里都说,两个人比一个人幸福,原来是真的。


4.

叶修在蓝河的星星上呆了很久,他的星舰损坏严重,修理的进度很慢。

蓝河带着叶修参观他的星球,他们踩着石子路,并道青草如茵,像通往童话世界,那条蓝色的河流把星球分成两半,蓝河曾花了好长的时间,在上面架起一座桥,河边种满了柳树,“春天的时候会飞柳絮,跟下雪一样。”他得意,“春天的雪!”然后又面露失望,“啊,不过现在不是春天,看不到。”

“真遗憾,那一定很有意思。”叶修赞扬着,跟着他走上了那座窄窄的桥,河水溶荡,折射着温柔的月光,蓝河忽然有点害羞,他觉得紧张,叶修什么没见过呢,他去过这么多地方,走上过无数颗星星,我的星球这么小。

但是,我的星球真的很好,他努力说服自己,他记得关于这个星球的每个细节,春夏秋冬,雨露风霜,日升月落。

虽然也有很讨厌的地方,比如雨季暴涨的河水,冬雪入骨的寒冷,还有河对面的车前子。

可是,还是很棒的啊。

他有些迫切地想让叶修了解这一点,又忐忑对方不喜欢。

如果他真的不喜欢,那我就赶他走吧!蓝河冒出一个幼稚的坏念头,反正,这是我的星球!

但是叶修似乎确然是喜欢这个地方的,他饶有兴趣地听蓝河介绍那些奇奇怪怪的植物,听他把仿佛憋了一肚子的话都给说完了,说尽了。

夜色静谧地沉淀下来,半椭圆的形状笼住了盈然的波光和不远处矮小的房屋,一大片星光在背后灿若霓裳。

蓝河很高兴,他很久没这么高兴过了,他觉得他的世界因为这种分享变得更美丽了。


5.

时间慢慢流逝,不知不觉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流火的夏也走到了尾。一颗星星上的两个人,很快就熟悉,他们一起迎接清晨,走到黄昏,听夜晚草丛里的另一个喧嚣国度,分享彼此的过去。

“想跟我走吗?”叶修拿着扳手,在外舱上敲敲打打,真难看,蓝河心想,这真是他见过最丑的星舰了。

听见这句话,蓝河不知为什么有点脸红:“我为什么要,要跟你走?”

“带你看看我的世界呗!”叶修答得理所当然,“很有趣的。”

他的表情总是那么轻松写意,蓝河分不清他是真心还是假意。

叶修的经历对蓝河来说是彻底的另一种生活,充满了难以言说的魅力,说一点不心动是假的,可是。

“好像修好了。”蓝河还没回神,叶修忽然说了一句,他爬进星舰,在里面鼓捣了一下,舰体坚硬的外壳忽然罩上一层幽蓝的光,片刻后里面飘出了一串悦耳的音符,那是一首多年前的星际流行曲,黄昏的风浩然东行,树叶沙沙作响,歌手唱着:

有流云 流向他方 寻觅梦开始的天堂

风与木在编织 苍蓝之下的花墙

有清风 吹向彼方 听说那一段过往

萤火偷偷流散 你又在眺望何方

蓝河抬起头,叶修坐在舱门口晃了下腿,他嘴角含着笑,眼睛里落了夕阳的光。

眺望何方。

他忽然明白了。

他想,叶修没见过这里春天的雪,他不讨厌车前子,他可以喜欢这里的一切,因为他迟早都要离开,继续跋涉。感情若没有负担,自然可以更温柔地对待。

就像,就像叶修一个人在星际游荡,战斗的畅快或者是疼痛,这些所有,他也没办法感同身受。

他们不止是两个人,他们还各自拥有着两个不同的世界。

像两颗孤独的星球,隔着亿兆光年的距离彼此凝视。

“我不去。”于是他回答。

叶修愣了下,“真遗憾啊……”他这么说。


6.

再过了几天,叶修准备出发了。

蓝河没有问他会不会再来,叶修也没说,那是即将破晓的清晨,一个随意地挥手,一个静默地驻足。

他们分别,像永诀,在褪色的长夜。

蓝河目送叶修离开,觉得自己还算平静,因为就算他走了,也什么都不会改变。

就好比,星星是不会因为没人看见就不发光的。

我的星星也是,蓝河在心里说,所以生活还会继续,桥不会塌,春雪如旧,对岸他讨厌的车前子也还继续长。

爬上屋顶,风有点凉,蓝河打了个喷嚏,揉揉鼻子。

无数星光刹那坠落,天边发白。

他看见他的小河被吹皱了。


7.

叶修驾驶他形状奇怪的星舰离开以后,蓝河偶尔会想起那段时光,在河边散步,或是躺在草地上睡觉时。

生活又回到了一成不变的开始,他的星星依旧在发光,不足够璀璨,落在眼里却也是一点动人的光景,偶尔有商人载着货物经过,他又买了一口新的锅,秋末了,窗外的浅草开始泛黄,凌乱又优美。

他想,虽然叶修有时候挺让人生气,可是那种有人陪伴的温暖,实在让他怀念。

再后来,是素雪的冬,河对岸的中草药们都萎了,蓝河觉得有点可怜,他也不喜欢冬天,因为太冷,一个人呆着尤其,还好冬天也很快就过去。

然后雪渐消融,蓝河终于不把自己裹得像个勉强能动的包子了,初春的某个夜晚,叶修开着他的星舰忽然回到。

“哪能每次都迷路,别胡乱怀疑我的智商。”

他回答这个问题已经是第二天上午,浓密的枝桠漏下斑驳的光影,叶修支着腿坐在地上,靠着树干,嘴里吃着蓝河提供的面包和酸奶,含混地说。

昨晚蓝河刚问完话,叶修揉了下眼睛:“我想睡觉。”就直挺挺倒了下来,蓝河吓了一跳。

为什么他每次出场,都那么猝不及防?像一颗莽撞的流星。

“你昨天说,你要,租一块地?”河边开了些小花,一朵,两朵,颜色不算鲜亮,清浅又温柔。

“对啊,就在你隔壁好了。”

“为什么?”为什么选了我的星球。

“你有没有看过一个故事,”叶修答非所问,“有人说如果你喜欢某颗星星上的一朵花,那么你抬头看着夜空,难以辨认,就会觉得每颗星星上都有花。”

“……”蓝河好像有点明白了,耳朵迅速地热了起来。

“我喜欢你的小河,所以每次看到还亮着的星星,就觉得上面有一条河,然后总会停下来看看,结果就找到你的星星了。”

他笑着说,河水欢快地叮咚作响。

一阵风吹过,柳絮漫天漂浮,飞舞,散落。

春天的雪,他终于看见。


8.

他们还是各有一个世界,藏着对方无法窥见全貌的美好。

不过没有关系。


0.

两颗孤独的星,走过了漫长的旅途。

它们相遇,然后在宇宙的掌心沉沉入睡。

FIN.


2013.7.6

  595
评论
热度(59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野有白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