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有白鹿

讲个故事。

 

【喻黄】《exchange》番外1- 自由的束缚(伍)-FIN

这个番外我终于写完了……天啊我真的哭了……

我终于实现了!

==============================================


番外一  ·  自由的束缚(伍)-fin

 

喻夫人和黄少天记忆中一样典雅大方,看她的侧脸能依稀看到喻文州眉目的影子。她看着跟喻文州一样温柔细腻,但黄少天却怎么都想不到,曾经见到年少的他总是笑得一脸温和的喻夫人,现在却能拿着电话,冷漠而平静地,一句一刀地去剜他的心。

理智警告他应该马上走开,但又按捺不住好奇心想听他们的话。黄少天只好喝着饮料装成围观的路人,但其实心里已经紧张到不行,饮料吸管都被他咬得变了形。

“叫荣耀是吧。这里好像是在搞活动。”喻先生看了眼宣传板,“现场PK。”

周围又响起一阵声浪,台上那个擂主又把一个上台挑战的人挑落下马。喻夫人听了一笑,“不知道激动个什么,文州肯定要比他犀利多了。”

“怎么能把职业选手跟玩家比?”主持人正不遗余力地鼓励台下的人继续上台挑战,大屏幕回放着擂主和挑战者的对战录像,喻先生认真看了看,“擂主是剑客啊……”

“剑客?”似乎想到了什么,喻夫人愣了一下,喃喃道,“哦,是剑客啊。”

一直被喻文州说是扑克脸的喻先生勾了勾嘴角,“怎么,来之前不是说好了吗?”

“我还什么都没说呢。”喻夫人嗔怒地瞪了丈夫一眼,“真不是我太挑剔,那孩子……算了我不说了,我说不赢你们两父子。”

“我当年也是个穷小子,现在跟你不都好好的吗。两个人在一起过得好就行了,没那么多鸡毛蒜皮的问题——那都是你臆想出来的。”喻先生淡淡道。

喻夫人叹了口气没再接话,但一旁听着的黄少天眉毛却跳了好几下。听到喻先生温和的态度,他松了一口气;但对上喻夫人不接受也不妥协的态度,他的心又提了起来。对这个挑剔的母亲他说不上喜欢或者讨厌,准确来说应该是愧疚更多。她说他不会照顾喻文州,好吧的确是喻文州更会照顾他;她说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好吧这个年龄不去拼不去闯的男人看起来确实挺懒散;她说他们俩不能领证应该现在分清楚,免得最后不清不楚……只有这个把他激怒了——

但他却只能忍了。

面对喻夫人他毫无办法,他不能为了一口气去跟她唱对台戏,连累喻文州左右为难。她最大的要求他不可能做到,所以只能她进一步,他退一步。

昨晚黄妈妈支开喻文州逼他把所有事说出来,听完之后只是抱着他一个劲地掉眼泪。哭过之后她没有埋怨喻夫人,也没有埋怨喻文州。

那是个讲道理的文化人,你只能证明给她看你跟文州确实很好,很合适,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那要怎么证明啊!!!!!黄少天脑子都要炸了,愤愤地咬得吸管吱吱作响,抬脚准备回去找喻文州,结果听到那边的对话又停了下来。

“奖品是五千块钱跟两个手办啊……荣耀的活动还挺大方嘛。”一直分神去听主持人介绍的喻先生突然道。

喻夫人一脸疑惑,“手办是什么东西?我看那些孩子都很想要的样子。”

“大概是娃娃?模型之类的?”喻先生估摸着回答,黄少天听了差点没忍住笑出声。

大屏幕非常适时地再次打出这次的奖品来吸引挑战者,看到图片黄少天也愣了,主持人拿着麦大吼:“终极擂主我们将会送出五千元现金大奖以及G市的荣耀——蓝雨战队剑与诅咒的绝版合体手办!!!”

第四赛季出的第一代手办啊……这可真是绝版了,我自己都没有呢……黄少天目瞪口呆地看着屏幕。身边已经有好几个女生兴奋得尖叫,撒着娇催促自家男友上去试试,那些男生只好无奈地走上台。

“剑与诅咒……不是文州和……”喻夫人看着高还原的手办,也是一脸吃惊,“啊这个我们家好像也没有吧?”

等等喻夫人你为什么会收集手办……黄少天顿时觉得这个女人不是一般的深不见底。

“那都是十年前的了吧……我们那时候还不在意文州玩的是什么呢。”喻先生想了想,突然偏过头看了眼自家夫人,“你想要?”

“难道你能打下来吗?上面那个一看就是托。”喻夫人一语道破真相,但眼睛还是紧紧盯着屏幕上的索克萨尔。

喻先生笑道:“你说你干嘛跟文州他们闹呢,不然现在随便来个都能给你打了。”

喻夫人没好气道:“叫他们来……你想他们被踩死吗?快点去买东西啦,这都快到吃饭的点了。”喻先生摸摸鼻子连忙跟上。

黄少天压了压墨镜,僵着脖子看了眼舞台。

 


“所以你买个饮料买了一个小时?”喻文州挑着眉,“茶都冷了好吗,黄少天同学。”虽然嘴上这样说着,但还是喝了一口。

“冷了你就别喝啊……”黄少天撇了撇嘴,“我不是给你发信息了吗,也没迟到啊。”喻文州看了他一眼,“你遇到我妈妈了?”

“才没有那么巧好吗你怎么这么啰嗦啊?G市那么大怎么可能就撞上了你想太多了!”黄少天推了推他的肩膀,“快走啦,去那个餐厅还得拐一个路口呢。”

原本喻文州计划是买好东西就回家一趟,收拾收拾再出门的,结果被黄少天这么一拖,回家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又不好比长辈迟到,两人只好疾走着往餐厅赶。走到门口互相看了对方一眼,都被彼此风中凌乱地样子逗笑了。

喻文州伸手顺了顺黄少天凌乱的刘海,“幸好没翘起来,你的头发太硬了。”

“真没翘?”黄少天不死心地摸了摸头顶,确认没有翘起的头发才放心地整了整喻文州的衣领,“惨了怎么办……我紧张死了,我觉得我等等说话会结巴啊怎么办。”说着还原地跳了跳,拼命做深呼吸。

“你哪有结巴的时候?”喻文州笑了,“放心吧,我估计他们俩说不出什么话,没你结巴的机会。”黄少天瞪了他一眼,“你这算安慰吗我更紧张了好不好。你记得别冷场啊。

喻文州伸手去拉他的手,“走吧,没事。”黄少天低头看了看他们交握的手,把手指往喻文州指缝里扣了扣,喻文州会意把门拉开。

两人椅子都没坐热,服务生已经领着喻先生和喻夫人来了。“爸,妈,你们来得真早。”喻文州接过服务生的开水壶,熟练地开始泡茶,“铁观音可以吗?”

“可以。”喻先生随口应道,拉着喻夫人让她坐到喻文州对面的椅子上,结果喻夫人却执意坐到黄少天对面去了,喻先生只好绷着脸对着自己儿子坐。

感受到喻夫人盯着自己看,黄少天连忙站起来给喻文州摆杯子,“叔叔,阿姨……您们好。那个……茶叶是我们带的,不是餐厅的。”他觉得按在桌上的手有点抖。

喻夫人还是没有开口,喻先生见状接道:“好,你坐吧,让文州来弄。”

“他比我还熟练呢。”喻文州笑了笑,“以前做常规练习做得没耐心了我就拉着他在房间里喝茶,最后他泡茶比我还熟练。”

“是吗,”喻夫人突然开口,“那你来试试看吧。”黄少天愣了一下立马站起来,喻文州把开水壶递给他,按了按他的肩。

喻文州已经洗过茶了,黄少天把开水倒进盖碗,盖上盖子,心里默数着时间,“您们喜欢淡一点还是浓一点呢?”喻先生想了想,看着喻夫人,“浓一点吧?”见喻夫人没开口,喻文州接道:“我爸爸要浓的,妈妈要淡的。”

黄少天一听连忙掀开盖子,把一部分茶倒进公道杯滤一下,斟给喻夫人,“阿姨您的茶。”喻夫人点了点头,,只盯着杯子,也没看他。

接着又把剩下的滤了,倒进三个杯子,“叔叔您的。”黄少天把茶杯递给喻先生,才偏头问喻文州,“你浓的也可以吧?”

喻文州朝他眨了眨眼睛,“我什么都可以。”黄少天只觉得脸有点烧,把杯子塞给他就想坐下,结果却听那头说:“我想要杯白开水。”黄少天掂量了一下开水壶,“没剩多少了……我出去给您拿吧。”说着就急急忙忙往包厢外走。

喻先生古怪地看了一眼自家夫人。喻夫人冷着脸,“看什么?你不也不知道我爱喝浓茶还是淡茶吗?” 

“妈……”喻文州有点无奈,刚进来他还以为自家妈妈想开了不会再刁难黄少天,结果还是忍不住出手了。

喻夫人喝了口茶,“我做了什么吗?我把你的宝贝怎么了?我只是叫他给我倒杯白开水而已,这个要求很过分吗?你们两父子都是什么眼神。”

喻文州叹了口气,“你以前跟他说了什么,他没跟我提过,但是他很怕你。”

“他怕我做什么?”喻夫人面无表情,“我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子都被他捏在手心里了,他还用得着怕我?”

“对,所以你就别想那么多有的没的,心平气和一点。”喻先生接道,“茶泡得不错。”

没想到喻先生会在喻夫人面前给他们说好话,喻文州有点惊喜,但看着喻夫人又有点犯难,“妈……你就不能当是有了两个儿子吗?”

喻夫人冷哼一声,“指不定他心里怨着我,等等给我端杯开水来把我烫死呢。”喻文州听了心里直翻白眼。

 


黄少天虽然平日里看着粗枝大叶的,但其实心细的很,喻文州见他拿进来的杯子只是微微冒着热气,就放心了。

结果喻夫人摸了摸杯子,还是不死心道:“怎么是温的,我想要烫的。”“那我再去给您拿……”黄少天说着又往外走。喻先生也有点不忍,拦着道:“别听她的。我们都没好好吃过一顿饭,坐下来说说话。”

黄少天乖乖坐下,喻文州把放在一边的袋子拿过来,“我和少天买了一点东西送给你们……爸,你的鱼竿。”喻先生接过去看了看,“这个好。”

“妈,你的披肩,以前那个不是说觉得旧了吗。”喻文州递到喻夫人手边,但她却没什么反应,喻先生识相地接过放到一边。

黄少天看着喻夫人那么僵硬的样子,心里更加紧张。他张了张嘴想打圆场,但言语技能点似乎被刷新了一样,一个字都吐不出来。他伸手往背后拿了个袋子,鼓足勇气递过去道:“阿姨……这是我另外想送给您的,您拆开看看吧。”

喻夫人直视着他,接过袋子把里面的包装盒拿出来,打开却看见她意想不到的东西。

是刚才现场PK赛的奖品,绝版手办。

当然黄少天提前把夜雨声烦那一半给拆了下来,只把索克萨尔留了下来。底座基石上空落落的,原本插在上面的冰雨不知所踪,只留下一道突兀的小缝。

“这不是刚才那个……”喻先生一脸惊讶。黄少天磕磕巴巴地解释道:“我刚才撞见您们了……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偷听您们说话的……我见您们好像很喜欢,所以就去打了……希望您们喜欢……”

“那里那么多荣耀的粉丝……”喻先生看着黄少天,黄少天连忙道:“啊那个主持活动的工作人员我认识……我就偷偷从后面溜上去了,没人看到我的。”

他就不想提最后他一个兴奋爆发式地使出了七个剑影步时台下闹得有多疯,吓得他拿了手办就直接开溜,奖金全留给那个辛辛苦苦守了那么久擂的擂主。

喻文州的脸一下就黑了,“你那一小时就是跑去下面打PK赛了?你知道被认出来是什么后果吗?”黄少天在桌下狠狠地踩了他一脚,“我这不是没被认出来吗……”

喻夫人没说什么,只是摸了摸索克萨尔做工精致的头发。黄少天见她还是没多大反应,不免有些失落,喻文州在桌下握了握他的手,心里也无奈得很。

一顿饭下来几乎都是喻家父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间或夹杂着喻先生抛给黄少天的问题,而其余时间黄少天都只是默默地吃。偶尔低头能感觉到对面投来的视线,但一抬头又发现喻夫人已经转开了目光。

总的来说这顿饭算是波澜不惊,但喻夫人毫不妥协的态度让黄少天有点提不起劲。直到喻文州说时候不早了,四人拿好东西准备离开时,喻夫人才突然开口道:“另一半呢?”

“嗯?什么东西?”喻文州没反应过来,黄少天却已经惊喜得想跳起。他手忙脚乱地从另一个袋子里摸出被拆下来的夜雨声烦,“您说的是……这个吗?”

喻夫人接过去,小心翼翼地就着连接处把两个角色重新拼合在一起,左右看了看,叹了口气,“拆了一半感觉有点站不稳……也好,就这样吧。”

黄少天声音有点颤,“谢谢您……我……谢谢您……真的谢谢您……我一定会努力的……对不起……”他已经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长久以来承受的压力和委屈似乎在这一瞬间都烟消云散。指尖死死地扣进掌心,生怕眼睛的酸涩要抑制不住溃堤。

喻文州也愣了,来之前他以为一向自我的喻夫人会跟他对抗到底,但没想到作为妈妈的她看着选择和自己针锋相对的儿子,最后还是选择了妥协。

他想起以前黄妈妈松了口,打到他办公室的那通电话。

“我恨不得先把你打死,但是我儿子会很伤心很难过,我舍不得。带他回来吧,以后就拜托你了。”女人的声音平静,却夹杂着一种无可奈何的忧伤。

“妈妈……”喻文州伸手去拉喻夫人的手,有点手足无措。其实相互伤害到的怎么算都算不清楚,所以这一刻反而说什么都显得多余。

喻夫人看着喻文州发红的眼角,捏了捏儿子柔软的手心,“走吧。”

 


告别了喻先生和喻夫人,两人往停车场走去。黄少天觉得自己的步子轻得要飞起,喻文州见他蹦蹦跳跳的样子,只觉得好玩得不得了。

黄少天走着走着突然回过头来,一点一点牵起喻文州的手。他们在外面很少有太过亲密的动作,但今天黄少天特别想跟喻文州亲密一点,再亲密一点。

两人早已摘下了墨镜,黄少天用围巾围住了口鼻,再戴上帽子,只露出一双明亮的眼睛。喻文州见他一直盯着自己,忍着没凑过去亲一亲,笑着问:“怎么了,我脸上有东西吗?”

黄少天又用力地盯了他一下,小声叫道:“喻文州。”

“嗯?”

“喻文州。”

“嗯?”

“没,我就想叫叫你。”黄少天笑弯了眼睛,有点不好意思地松开手,继续往前走。

这是他们的暗号。

喻文州看他兴奋的背影,突然觉得心脏像变成了一个气球,不停地被吹气膨胀,整个人也变得轻飘飘的。他摸出手机,点开第三个录音。

“我就知道一定是这个被打开的。”18岁的喻文州笑道。

那肯定啊。28岁的喻文州也答道。

“那我也要加油咯。”少年给自己打气。

嗯,我会继续努力的。青年也在心里默念。

录音结束了。喻文州看了眼第四个录音,想了想点了删除。

“少天!”他的声音很大,黄少天吓了一跳跑回来捂他的嘴。“你发什么神经啊喊那么大声周围的人都看着我们呢!”

喻文州的嘴唇贴着他微微泛汗的手心动了动,正在朝四周看的黄少天突然顿了一下,惊讶地回头对上他溢满笑意的眼睛,藏在围巾里的耳朵散着热气。

“说什么呢,冻死了快走快走!”他别过脸僵硬地拉着喻文州继续往前走。喻文州笑着低头看他们交握的手,用力扣了扣。

被冻得发白的手指紧紧交缠在一起,怎么都无法分离。

直到永远。 



【FIN】



我终于把番外1搞完了……


谢谢大家一直支持到现在,你们终于等到这对纠结的成年人完满了QAQ


也谢谢你们喜欢这个纠结的故事,你们都是最甜梦的少女233


因为战线实在是拉得太长了,我都不知道会不会有番外2了。原本计划会写一下小喻黄的告白和初夜的……如果写了到时再发咯~


大家不要期待,如果哪天看到首页出现了相关的字眼请一如既往地给我点32个赞就好了!【再多点就更好了╮(╯▽╰)╭


白鹿爱你们~~~


【=以下有文章分析,喜欢自行解读的请勿滚轮下滑=】
















看到各种各样的疑问,一直很想集中回答一次。


就随意说一说吧……。


—这个番外跟exchange本文没关系吧,干嘛另外开个坑啊?

—这一脉相承的东西我该怎么跟你解释呢Orz


—说好的清纯的肉汤呢?

—写了,但是没有合适的地方,所以就不用了~没必要为了肉而肉嘛。


—这样就把boss推了?

—是的呢【烟


—我们黄少很有钱好吗!凭什么嫌弃他?!

—长辈觉得不合适其实不需要正当理由的_(:зゝ∠)_


—喻家有什么了不起的?!壕啊?!

—只是普通的文化人和有钱人家庭吧。


—喻队为什么这么纠结啊?

—性格使然,性格使然……



从正文到番外,这篇文的主角只有两个人,我开了点小脑洞所以变成了四个人。

从视角来说,正文主要是大小喻文州的角度,番外则是大喻文州和大黄少天的角度随时切换。我只是单纯地想把他们俩的想法和心情表达出来,不能同时兼顾喻夫人那边的心态,所以让很多人看着有点糊涂。同时为了表达黄少那种不想把事情闹大的心情,很多话我都让黄少“欲言又止”了。



只要一想到自己曾经跟妈妈闹得不可开交,黄少就不可能忍心让喻文州经历一次吧。而且黄少那种坦荡荡的真男人,怎么能像个深闺怨妇那样去跟丈夫嚼舌根呢?

有什么你冲着我来,怎么骂都无所谓,只是很抱歉我没有办法离开他。

大概就是这样的心态。



说说喻夫人。

如果试着把自己放在一个母亲的位置上去想,大概就能理解喻夫人有多痛苦。她是个知性的女人,一直用包容的方法去教育自己孩子,但却在选择终身伴侣上跟儿子有不同的意见。

如果喻文州喜欢的是一个女生,她会去挑;他喜欢的是一个男人,她也会去挑。

无关乎性别,她只是单纯不喜欢喻文州的选择。

她希望他能找到一个符合她要求的,尽可能完美的伴侣。这种想法不源于喻文州有多好,只源于每个母亲的希冀。

抛却萌不萌来说,黄少天确实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很多人跟我说这时候一定要发生个什么大事,喻夫人才能接受他了。

但是我没写。

太狗血了……。

她之所以一直都得寸进尺,大多是因为黄少的忍让和纵容。现在喻文州发现了,旗帜鲜明地要反抗了,她就能冷静下来去思考对策。

她这种性格的女人,难道会说“想要挟我滚远点永远别回来”吗?

太OOC了吧。

她从追去G市的那一刻已经妥协了。

其实让母亲为孩子的选择妥协是一件很让人心碎的事。

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吧。



再次感谢你们看到这里!!!


白鹿

  213 37
评论(37)
热度(2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野有白鹿 | Powered by LOFTER